42歲的Wee Kien Meng是新加坡著名魔術師。4、5月份疫情封城期間,因為無法外出表演,他在家教幾個孩子簡單的魔術,並把過程拍成短視頻發在TikTok上。Wee Kien Meng表示:“我們會跟親朋好友分享我們的TikTok視頻,大家每次看到這些視頻都能聊上好久。孩子們現在沒法和小夥伴一起玩耍,但他們可以通過魔術這種有趣的形式和朋友們保持聯系。”

Wee Kien Meng和孩子拍攝魔術視頻

S

TikTok曾經是青少年的主場。在新冠疫情期間,世界各地都采取了隔離措施,一家人只能一起待在家裏。這段日子裏,TikTok成為人們增進感情的工具。TikTok新加坡用戶與內容運營經理Doreen Tan表示:“越來越多的內容創作者正在使用TikTok記錄家庭的歡樂時光。”

TikTok新加坡沒有透露用戶數據,但據去年5月的媒體報道,TikTok在新加坡的安裝量約為150萬次。今年5月,《福布斯》稱,TikTok誕生僅僅3年,就在全球擁有約8億用戶。

新躍社科大學人文與行為科學學院的Brian Lee博士表示,新加坡舉國實行居家隔離令,TikTok正逢其時。TikTok氛圍輕松,全家人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參加各種挑戰。當人們面對隔離帶來的壓力時,TikTok提供了消解壓力的一種方式。

疫情期間,許多名人和公眾人物開始使用TikTok,主流媒體也紛紛介紹其知名度的迅速增長,家長和年長人群對TikTok的態度也因此有所改變。Brian Lee說:“不少人認為,在這場百年不遇的隔離期間,可以用這種方式記錄下自己和家人的 必利吉 生活。”他表示,青少年不再覺得有家長出鏡“不夠酷”,在社交媒體名人和同齡人的帶動下,大家都樂意帶家長入鏡。另一方面,家長認為可以通過TikTok消除和子女的代溝,這是一種“非傳統但有效的方式”。

40歲的Shahrizal Salleh是兩家知名餐廳的主廚和品牌形象大使,以網名“大廚Bob”聞名。去年9月,他下載了TikTok,希望通過TikTok與6歲的兒子拉近親子關系。他的妻子Kamisah Khamis是一位牙科治療師,在他的“拉攏”下也加入了進來。這家人的作品在TikTok上很受歡迎,他們的賬號擁有7.3萬粉絲。

Shahrizal Salleh一家拍攝舞蹈視頻

雖然與家庭主題視頻相比,Shahrizal Salleh的烹飪視頻觀看量更多,但他很珍惜家人一起創作視頻的過程。他說:“我想通過我的社交媒體平臺傳播正能量,尤其是向TikTok上的年輕用戶,我想為他們樹立一個榜樣。我希望成為讓我兒子尊敬的人。”

年輕的內容創作者表示,與父母一起拍攝短視頻增進了家人之間的感情。

27歲的Leon Lee是一位演員兼主持人。他表示,他的父母面對鏡頭通常很拘謹,但拍短視頻時卻顯得很自在。在他的一條短視頻中,他的父親突然打開他的房門,茫然地打量了一圈,然後關門走了,留下莫名其妙的Leon。4月中旬至今,這條視頻的觀看量已超過100萬。

Leon Lee說:“我爸爸對此很著迷。他總是問我視頻有多少人看,得到多少個贊。他的朋友們告訴他說,他們的孩子在TikTok上看到他了,他竟然比我還興奮。”

有些創作者以此為生,他們的父母則全力支持他們追求創意事業。經紀公司NoonTalk Media旗下的藝人Glenn Yong表示,他的媽媽Shang Ang是他的“頭號粉絲和最大的支持者”。他在TikTok上擁有超過20萬粉絲。

58歲的Shang Ang是一位全職媽媽。Glenn Yong的大部分視頻都由媽媽拍攝,她也曾在視頻中出鏡。在4月封城期間,母子二人花了兩個小時,完成了一段15秒的“Still The One”挑戰視頻。他們在這段視頻裏互相配合,用胳膊擺成心形。

讓家人一起出鏡,對創作者而言是一種雙贏。他們發現 超級犀利士 ,拍視頻改善了家人之間的關系,而且無論是傻乎乎的搞笑視頻還是暖心的感人視頻,都能打動全世界的觀眾。

24歲的Kayley Tan在TikTok擁有12.7萬粉絲。她表示,她與父母出鏡的視頻超過80%,她最火的一段家庭視頻是和62歲的父親拍攝對口型視頻的幕後花絮。5月至今,這條視頻的觀看量已超過500萬。

Kayley Tan和父母拍攝搞笑視頻

Kayley Tan是新媒體公司Titan Digital Media的一位創作者。她說:“在TikTok上,觀眾似乎更喜歡我和父母一起拍攝的視頻。總有人在評論中表示,想看我們拍攝一段熱門舞蹈或者使用一個搞笑濾鏡。”她表示,封城期間,他們一家人總會在一起拍攝,她和家人的交流更多了。他們也一起嘗試拍攝了熱門舞蹈挑戰,雖然並不太成功。

Kayley Tan的父親表示,他把視頻分享給朋友,他們都覺得好玩兒。有人說他是“歡樂的酷爸”。

事實上,不僅在新加坡,在全世界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各個地區,TikTok都深受家庭的喜愛。今年4月,《福布斯》曾撰文表示,TikTok不再只是年輕人的潮流,而是全年齡段用戶合家歡的平臺。在這個艱難的時期,人們可以在TikTok上創作多種多樣的 液態威 視頻,積極維系與家庭、朋友的關系,保持樂觀的心態,TikTok也因此風靡全球。

arrow
arrow

    yechongxi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