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為什麽一直在哭?

寶寶這表情究竟啥意思?

寶寶到底是吃飽了還是又餓了?

其實,家長可以通過觀察孩子的某些行為變化或表情,來判斷孩子到底想幹什麽,這就是他們獨有的「嬰語」。

今天,我們就請朱笑婕老師來給我們揭秘嬰兒的語言。

朱笑婕老師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,剛開始她也是無比茫然,在慢慢捕捉到孩子的需求信號後,她發現,帶娃其實並沒有那麽難。

怎麽才能捕捉到孩子的需求信號?大家得先記住一個單詞:SLOW。

揭秘嬰語

從 SLOW 模式開始

圖片來源: 希愛力 希愛力雙效

S.L.O.W 策略是育兒大師特蕾西提出的,這個單詞組合起來的意思就是「慢下來」。

S(Stop):停下來。先做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。哭聲是寶寶的語言,不要一聽到寶寶的哭鬧就焦慮不已。

L(Listen):聽一聽。給自己時間分辨一下哭聲到底是否有不同。當然,不是放任寶寶哭泣,而是暫緩行動。

O(Observe):觀察寶寶的肢體語言,查看周圍的環境。

W(What’s up):綜合之前三步的所見所聞做出判斷並回應寶寶。

當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,他們與外界唯一的溝通方式只有哭聲和肢體語言(姿態、面部表情、動作),這就是他們向家長傳遞需求的「線索」。

如果家長處於特別慌亂焦慮的狀態下,很難抓住這些稍縱即逝的線索。

SLOW 這個「慢」策略正好能幫助我們做出恰當的判斷和行動,更有針對性地滿足寶寶的需求。

不同需求

孩子也會有不同的表現

1. 媽媽,我好累 / 困呀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開始吃自己的拳頭或者手指

眼睛盯著一個地方看、無神、發呆

會自言自語,並帶有不滿的情緒

對玩具或者是家長的逗玩不再感興趣,很難吸引註意力

打哈氣揉眼睛

拱起後背、手 / 腿有快速的運動

把頭轉開不看你

黏人、尋求關註

回應小貼士:

減少對寶寶的刺激。比如放慢你的動作、放低你的聲音;幫寶寶換一個更為安靜的環境,有助於讓他放松下來;布置好睡眠環境,開始睡前程序安排寶寶入睡。

2. 想吃東西好餓呀......

我有點餓了→我好餓呀→快點餵我啦

圖片來源: 必利吉 必利吉效果

6 個月以下:

寶寶的頭部、身體開始扭來扭去

開始張開嘴巴

寶寶的身體開始伸展(好像伸懶腰一樣)

開始找自己的拳頭、把小手放進嘴巴、甚至會開始吮吸周圍可以觸碰到的物品

6 個月以上:

對食物表現出興趣

腦袋 / 身體向前靠近勺子和食物

回應小帖士:

對於 1 個月內的新生兒來說,建議家長每 1~2 小時就主動去觀察寶寶是否出現饑餓信號。

除新生寶寶、出現猛漲期的寶寶外,其余階段的寶寶觀察時間可以拉長到 3~4 小時。

如果早期的饑餓信號沒有被捕捉到,寶寶就會表現出一些晚期非常饑餓的信號,比如很激動地扭動身體或大聲哭鬧。這時銜乳會比較困難,家長需要先安撫寶寶,等他平靜些之後,再給他進食。

3. 快來跟我一起玩~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新生兒

當你在寶寶面前的時候,他們會看著你的臉

和主要照顧人有活躍的眼神交流

2 月齡

對「人臉」或其他物品表現出興奮

主動把腦袋朝向家長 / 主要照顧人

自言自語,嘴裏會發出「哦哦哦」「啊啊啊」的重復性聲音

4 月齡

除了把頭轉向家長之外,還會伸手要抱抱

> 6 月齡

會同時使用多種肢體信號,比如看著你笑、自言自語、張開雙臂尋求家長的關註

回應小貼士:

當觀察到這些信號的時候,就是和寶寶互動的最好時間。面對孩子,看著他的眼睛,用誇張的表情和寶寶交流,鼓勵寶寶模仿你的表情和你說的話。

當和寶寶互動的時候,先等待和觀察寶寶的反應,然後再做出回應,這樣更容易滿足寶寶的需求哦。

4. 爸爸媽媽快看我!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會通過大喊、哭鬧、扔玩具來吸引你的註意力

當你對他的行為做出反應的時候,他會很開心、破涕為笑甚至開懷大笑

回應小帖士:

對小寶寶來說,他們最喜歡的「大玩具」就是你。當寶寶需要你的時候,蹲下來和寶寶一個高度,平視他的眼睛,面部表情稍微誇張一點說:「寶貝,媽咪在呢~是不是想和媽咪一起玩了呢?」

陪寶寶玩耍的時候,一定要專心,手機就先放一邊吧。

5. 媽媽,我有點怕怕......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眼睛大大睜開,瞬間靜止

臉和手會伴隨著顫抖

寶寶可能會非常靜止、一動不動;或者劇烈地哭泣甚至伴隨哀嚎

回應小帖士:

寶寶對情緒的調節能力有限。處於害怕中的寶寶,是沒有辦法自我安撫的。家長溫暖的懷抱、堅定的語氣、以及舒緩的動作都能很好地安慰他。

6. 嗝~好飽~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6 個月以下:

吮吸的頻次和力度開始下降,或者是停止吮吸

把頭轉開,自己吐出或推開乳頭 / 奶瓶

非常放松還有一些昏昏欲睡

6 個月以上:

對食物失去興趣,吃得越來越慢

嘴唇緊閉

吐出食物

打挺、把頭轉開

推開食物、開始扔食物和勺子

回應小貼士:

寶寶吃飽的時候,就不要再強迫他進食了。在寶寶出現早期饑餓信號的時候,及時提供食物,可以讓餵養變得更容易。

7. 媽媽,我想拉便便 / 尿尿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突然楞住、然後一臉遲疑 / 做怪相

靜止、用力、小臉有時候也會漲紅

尿尿完之後,身體會有輕微的顫抖

便便 / 尿尿完之後會扭動一下身體,但不影響他們繼續玩耍

回應小貼士:

在給寶寶檢查尿不濕之前,先跟寶寶說一下你將要做的事情:「寶貝,你是不是尿尿 / 拉臭臭了?媽咪要幫你檢查一下哦。」

小寶寶都不太喜歡換紙尿褲的過程,很有可能全場暴哭。建議家長先把所有需要的物品都準備好。在換洗過程中,不要慌張,溫柔而堅定地安撫寶寶,告訴寶寶你每一步的動作都是在幹什麽。

8. 媽媽我有點不舒服......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密集、緊急的哭聲,並伴隨一種聽起來像「rrrrrrrr」的咕嚕聲

面部肌肉緊張、五官緊緊地皺在一起

四肢扭動或者是將腿擡起並縮到胸前

回應小貼士:

檢查寶寶周圍環境的溫度和濕度,看看是否過熱或過冷;

檢查寶寶的四肢、手指、腳趾是否有卡住或者是被細小物品纏住;

檢查一下寶寶的尿布,穿戴是否舒適,以及是否需要更換;

回憶一下當天的餵養情況,看看是否需要把寶寶抱起來拍嗝;

如果孩子是睡眠中突然哭醒,可以先嘗試換一個睡姿,並安撫他再次入睡。

9. 哼!我生氣啦!

圖片來源:作者提供

紅著臉大哭

哭鬧的時候眼睛會閉上

你想去安撫 / 抱他們的時候,寶寶會推開你、或者拍開你的手

回應小提示:

如果寶寶接受你的安撫,可以用常規的方式幫助寶寶平復情緒。

但如果寶寶明確表示拒絕你的幫助,就尊重寶寶的意願。我們可以陪在他身邊,確保他安全,給寶寶一段時間先去發泄自己的情緒。

在下次安撫之前,先征求他的意見:「寶貝,你哭了那麽久了,媽咪抱抱你,好不好?」

10. 嘻嘻,開心~

圖片來源:站酷海洛

燦爛地微笑

嘴角上揚、臉頰擡高、在眼角處會形成皺紋

會主動揮手、鼓掌並高聲地絮絮叨叨 / 自言自語

回應小貼士:

享受陪孩子一起玩的時光,但是要留意寶寶的清醒間隔和常規睡眠安排哦,防止寶寶「假亢奮、真疲勞」的情況。

破譯孩子的「嬰語」看起來復雜,但爸爸媽媽和孩子朝夕相處,只要有心留意,也是有跡可循的。

帶娃過程中處處充滿焦慮,慢下來,聽聽孩子「說」的話,你會發現自己越發了解自己的寶寶,照顧寶寶也會越發得心應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 嬰語 新手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chongxi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