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在胎兒時期已經會對「悅耳」或「刺耳」的聲音做出「愉悅」或「嫌惡」的反應。3個月的孩子聽到父母聲音會做出不同表情;5個月的孩子開始可以分辨爸爸、媽媽的聲音;6、7個月的孩子喜歡聽周遭的人講話,對吼叫、尖叫等高頻率的聲音會感到不舒服,父母吵架的音調自然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。
嬰幼兒對父母吵架的反應

1歲以下的孩子還不了解吵架代表的意義,但可以感知到父母聲音中的情緒強度, 必利吉 可能會因為害怕、悲傷而睡不安穩或變得黏人。

1~2歲幼兒的認知能力變得更好,除了延續害怕、悲傷的情緒,還會出現焦慮、哭泣的反應;可能會透過強烈的哭鬧、攻擊行為試圖阻止父母產生衝突。孩子可能會將父母吵架的原因歸罪到自己身上,認為是自己的錯才讓父母起衝突。

延伸閱讀:10妙招,輕鬆解決寶寶厭奶問題!原來這樣做就ok
當孩子焦躁不安 可能會出現這些行為…

孩子天生有自我保護的本能,會藉由一些「讓自己舒服」的行為平撫焦躁不安的情緒。包括吸大拇指、咬指甲、玩弄生殖器…等。有些孩子會出現退化的行為,例如原本已經戒掉吃手的習慣,又開始吸手指;或已經學會自己上廁所,又開始尿床。
父母吵架對孩子的負面影響

當父母各自沉浸在低落的情緒,對孩子疏於關照,長此以往,孩子會感到十分焦慮。當孩子發現自己無論怎麼哭鬧都無法阻止父母衝突,會產生強烈的無助及挫折感,進而感到憂鬱、焦慮。長期處於衝突環境容易讓孩子變得敏感,一聽到稍微大一點的聲音就聯想到父母衝突的場景,因而退縮或想要逃跑。這種負面效應會在孩子1、2歲時逐漸浮現出來,嚴重影響孩子未來的人際互動、團體生活及適應社會的能力。當父母對孩子的行為加以斥責,會讓家庭產生更多衝突,形成惡性循環。

孩子在語言爆發期會頻繁模仿父母的表情、 印度犀利士5mg 語言及動作,當他看到父母對彼此大聲怒罵,甚至出現肢體衝突,就會有樣學樣,未來也做出以暴制暴的行為。
爭吵後 要讓孩子知道不是他的錯

夫妻爭吵的導火線很多時候都是從教養延伸出來。無論孩子是否聽得懂,都要及時向孩子澄清「爸爸媽媽吵架不是你的錯。」讓孩子知道「爸爸媽媽即使吵架,也還是很愛我。」擁抱、輕撫、溫柔的言語都可以平撫孩子緊張不安的情緒。孩子即使無法聽懂大人說的話,也可以從爸爸媽媽的表情、語氣獲得安慰,重新建立安全感。
避免在孩子面前衝突 先設「冷靜時間」

知名婚姻治療學者約翰高特曼(John M. Gottman)曾做過研究,父母較少發生衝突的家庭,較能營造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, 超級犀利士 學習表現也會比較好。吵架時如果無法理性溝通,可以先請一方離開到其他空間,彼此冷靜下來再對話,或者等孩子睡著以後再談。
回歸家庭核心價值 別忽視孩子的感覺

夫妻角力時很容易忽視孩子的感覺,此時應該回歸家庭的核心價值,思考「怎麼做對孩子最好?」「怎麼做可以讓這個家保持完整?」給予孩子穩定堅實的力量。

台灣青少年兒童精神醫學會理事梁歆宜表示,夫妻間無論有多大的矛盾,都應該避免指責對方,給彼此多一些時間清掉負面情緒,才有理性溝通的空間。婚姻中原本就有許多難解的衝突,坦然接納彼此的困境,適時尋求心理諮商師或婚姻治療師的協助,才能讓家庭維持穩定。

延伸閱讀:訓練寶貝自己睡 掌握3個時機點就能成功!

親愛的父母,不要小看言語的殺傷力。吵架不但影響夫妻感情,也對孩子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。意見不合時應避免用言語攻擊。由爸爸、媽媽、孩子組成的家庭,缺了任何一角都不行。用最大的善意維護夫妻及親子關係,才能讓這個家繼續走下去。

教養10大原則

*親子關係勝過一切。

*世界上沒有所謂「完美」的父母,也不存在正確、最佳的育兒方法。

*學會容忍育兒過程中的「模糊」與「不確定性」。

*同時從自己與孩子的視角觀看這個世界。

*培養好奇心、開放心胸,讓自己更有彈性。

*接納孩子情緒的同時,必須設定明確的界線。

*引導孩子建立從挫折中復原的能力。

*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。

*主動修復破損的親子關係。

*了解孩子是獨立的個體,根據孩子的需求調整養育方式。

arrow
arrow

    yechongxi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